您的位置:首页 > 数码 > MP3 > 关于iaudio9

关于iaudio9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4 14:24   浏览 N 次  

  

半年前入手了iAUDIO9,这也是我唯一一个秒杀级随身小型设备。(用建伍等众多神器级MP3的朋友请不要笑,坚信ipod以及三星音质好的人请直接无视本文,当然,不包括iPod classic。)

  说说自己手中的i9

  音质上,没有说的,继承了iAUDIO的高品质,走的是解析路线。i9对声音的的还原能力很强,音场比较开阔,注重细节的表现能力,与cd相比,声音是偏冷了些,但是个人感觉在解析上i9甚至更胜cd一筹。很多人都说cd和MP3不能比,其实不然。MP3之所以叫做MP3,是因为在它刚刚来到这个世界时只能解码MP3文件。但因为MP3最大只有320kbps,而cd默认的码率却有1411kbps之高。所以,面对cd的音频高采样率,MP3只能挨着“音质不好,不专业”的骂名。而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甚至一些自称MP4MP5的东西都可以解码无损格式的音频。更不用说高端的专业音频MP3了。其实,当初MP3输给cd的只是音频源。现在,MP3也可以解码ape和flac等无损文件只不过cd机的媒介是cd光盘,MP3的媒介是闪存。

  由于iAUDIO一贯对于中频(人声)的还原能力有所欠缺,当初买的时候也是有所顾虑。但是考虑到不爱听流行,大都是听古典和器乐,理所当然地入了手。的确,i9在古典方面的确独步天下,就拿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来说,i9可以提供大的音场,所以立体声的还原很好。低音的下潜在每一下定音鼓声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下潜深,但层次分明。银铃般清脆的角铁声证明着它强大的高频,亮,但不脆,不薄。欣喜之余,我还发现,i9在中频的表现上也异常的出色。那是当我听到梁静茹的崇拜,跟iAUDIO的D2+表现简直是天壤之别。中频一点都不粗糙,而且动态表现相当好!这让我高兴到现在...毕竟啊,i9可是音王i7的升级,被称为音王后裔的东西......

  i9原装的耳机看着挺漂亮,听后直接扔窗外喂狗....

  我用的耳机是森海塞尔mx360,一个冷音调,声音很清晰,低频比较好的入门级发烧动圈耳机。个人觉得搭i9还是不错的,如果你偏爱听高频,那就用mx760。最近入手了森记的mx95vc,暖音调,三频均衡,64欧姆的阻抗,灵敏度却很高的中高端动圈耳机,没有完全煲开,先不评论。

  懂行的人一定很惊讶,MP3能推动64欧姆的耳机?又不是cd!

  这就是i9厉害的地方,因为他能提供双30w的推力。

  推力是啥啊?

  推力就是MP3的耳机输出功率,通俗地说就是决定你MP3耳机输出声音大不大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性能指标.....

  很多新手只在乎音质,不看耳机输出。买了以后就傻眼了...音质再好连个好耳机都推不出声要它干嘛呀?耳放?一个少说1000块。i9也就才1000块,配个mx360也就1200,配个mx95vc也就1500.....

  说说耳机。其实动圈已经很好了。动铁是卖地贵,一付最便宜也得700而且是最烂的1单元。一副好点的舒尔1单元动铁耳机得1400。动铁的瞬态响应是动圈所不能企及的,但是失真大,频响窄...总之性价比全无,而且人家动铁是听音效的......至于静电耳机,呵呵......

  言归正传。

  i9的外形一改iAUDIO厚重、实力派的作风,i9采用镜面设计,与i7一样,仍然采用了经典的“%”热感应操作区间,薄薄的机身也就半厘米多厚。cowon的工业设计实力的确非凡,小小的i9竟然集成了2寸屏幕、主控芯片、闪存、电池以及触控板和小扬声器和为数不多的几个按键。但是,却牺牲了标准USB接口,是小口的....5555....

  i9不负其“调音师”的名号,内置专业的音效调节,你可以根据耳机和自己的口味随意发挥,我是没玩过,因为听音质,不喜欢开音效,甚至BBE都不碰,不过专业总是好的...

  i9有一些鸡肋的东西,我不喜欢。比如说flash播放、外放、电视输出什么的。

  不过,不用不就得了.......

  最后,电量--听上30小时没一点问题,而且好像很稳定,半年都没变过....cowon的产品质量很好,而且三奇承信确保你不可能买到假货,绝对made in korea......

  这是我第一次写研究型文章,希望能对爱好音乐及电子产品的朋友有所帮助。

  最后声明:虽然我很讨厌韩国,但是我写这篇研究时绝对没带眼镜...毕竟,人家好得认。服输才能进步。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