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码 > MP3 > 【转载】四川学生高考前拜文曲星 专家称不...

【转载】四川学生高考前拜文曲星 专家称不...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4 12:39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四川学生高考前拜文曲星 专家称不要考前抱佛脚

  文章来自:文曲星 - 搜搜关键词订阅

  

  

  

  望江搂上拜文曲星

  ●安娜说,拜“文曲星”会让她心中多一份安定   ●舒小龙说,当年他高考前也曾跪拜过庙宇里的神仙,但还是因为分数没考够未能如愿

    ●张小元说,如果学生平时不认真读书,而是把希望完全寄托在跪拜“文曲星”身上,那就是迷信   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成都望江楼公园的崇丽阁(望江楼)看到,不少学生前来跪拜“文曲星”。

    对此,有游客认为,学生不把时间用作复习,而是把希望寄托在跪拜“文曲星”身上,是一种迷信。 跪拜“文曲星”希望助圆高考梦

    下午1点过,安娜独自步入崇丽阁(望江楼)二楼。她先仔细阅读了塑像两旁关于望江楼与文曲星轶事的文字介绍,紧接着,双手合十,闭起双眼,跪在蒲团上,埋头念念有词。跪拜三下后,起身离去。   安娜说,她在河北省张家口二中上高三。“我从小学就开始绘画。去年,与好朋友结伴考辽宁师范大学,因专业课没过,就复读了。”安娜说,马上就要高考了,她的压力很大。为帮她缓解压力,一周前,母亲带她到成都来放松。

    昨日,她与母亲到望江楼公园参观竹文化展时,听说崇丽阁(望江楼)上供奉了一个“文曲星”,就想来拜拜。“希望拜‘文曲星’后,能圆我考上辽宁师范大学的梦。”安娜说,拜“文曲星”会让她心中多一份安定。   重庆女孩刘清月在表哥舒小龙的陪伴下,也来跪拜“文曲星”,她希望“文曲星”帮她实现考上四川音乐学院的梦想。

    舒小龙说,当年他高考前也曾跪拜过庙宇里的神仙,但结果还是因为分数没考够未能如愿。 每年中高考前崇丽阁许愿人多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崇丽阁站了1个半小时,前后有近60人参观,绝大多数人都跪拜了“文曲星”。   有4个6岁以下的小朋友被家长要求跪拜“文曲星”,以求保佑孩子以后学习成绩好。这些孩子都笑着跑开了,还有个男孩在蒲团上打滚。家长带孩子前来跪拜者居多,单独前来跪拜的学子不多。

    学生们的意见大致相当:把跪拜和许愿当作一种放松,不会完全把希望寄托在跪拜和许愿上。   望江楼公园办公室副主任熊泽平说,为镇文风,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崇丽阁落成。说来也巧合,随后蜀中文运果真兴旺起来:崇丽阁建成后第一次科举考试,蜀中就出了12名进士;6年后,四川出了清代第一位状元骆成骧。

    由于最早望江楼是因祈求科举兴旺所建,此楼寄托着成都府所有学子科第入仕的希望。   近20年来,每年中考和高考前,都有很多市民或学子前来跪拜“文曲星”许愿。

    在崇丽阁不远处,有一面许愿幕布,上面书写着各种祝愿:希望儿子考上哈佛、高考超常发挥、高考金榜题名、我要考第一名、希望我长大了考上北京清华大学…… 跪拜许愿可以看成是一种祝愿

    中学老师罗月说,孩子们应通过努力学习的方式取得好成绩,而不是临时抱佛脚,通过许愿或者跪拜的方式实现心愿。“这样的行为,还是一种迷信,我就不明白,孩子们的父母为啥不制止,而是支持和鼓励。”   四川大学教授张小元说,当今,高考和中考无论对家长还是对考生都很重要,他们承受着巨大压力。考试前,要学生通过突击学习的方式提高成绩已不太现实。对他们来说,放松心情进入考场发挥好更重要。家长和学生们通过跪拜的方式许愿,可以看成祝愿。因此,他建议市民应对此宽容。

    张小元也强调,如果学生平时不认真读书,而是把希望完全寄托在跪拜“文曲星”的身上,那就是迷信,就应当批判。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摄影刘陈平

  原文地址:四川学生高考前拜文曲星 专家称不要考前抱佛脚

  文章来自:文曲星 - 搜搜关键词订阅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