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码 > MP3 > 问板终极贴【2009年6月20日最后更新】

问板终极贴【2009年6月20日最后更新】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8 20:06   浏览 N 次  

   本贴结束回答

  有问题请转移到“阿氓”的主页相关帖处提问

  http://hi.baidu.com/amang/blog/item/da2b4afb45ea6b 63034f5657.html/cmtid/af7ccdbfcb070e0119d81fd2#af7c cdbfcb070e0119d81fd2

  贴前请看

  标题可点。

  【 如何看好一个板子】(教你看懂板子数值的意思)

  【板子购买询问帖】(告诉你怎么买到心爱的板子)

  本文章只要附注上作者的名字或者文章的来源地址,任何人都可以拿去自由转载!

  本文作者:银色铃声

  出自:http://hi.baidu.com/%D2%F8%C9%AB%C1%E5%C9%F9/blog/ item/00dffb2af6929a2ad42af19e.html

  在此,先清澄友基跟WACOM究竟哪个好的问题。

  这个应该是最多人关心和问的问题了。

  关于友基的特点(特点以外的不说)

  笔――有电池,比较重。感觉可以拿钢笔比拟。

  膜――比较涩,所以下笔的时候比较有摩擦感。磨砂感觉。

  橡皮切换功能――在笔侧。下按钮为取色,上按钮为橡皮。

  笔触变化――比较平稳,不会一下子大起大落,所以想从小笔刷突然变大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过度。

  外表:比较朴实

  价格:偏低

  适合:画风比较稳重厚重的,用笔握力比较大,并且喜欢能出能收,下笔比较谨慎的,习惯用钢笔写作人。

  实用主义者强烈推荐。

  关于WACOM的特点

  笔――无电池,所以很轻,感觉可以用铅笔比拟。

  膜――比较滑,所以下笔的时候感觉比较轻松和自由。

  橡皮切换功能――就在笔的末端,跟带橡皮的铅笔一样【此乃WACOM专利,像我一样从来不用带橡皮的铅笔,那这个功能也比较鸡肋了。而喜欢玩转笔的同志们可以拿这个比较长的笔去试下。】

  笔触变化――比较剧烈,对压力的捕获敏感,但比较容易形成大起大落的感觉。

  外表:比较华丽

  价格:众板内最高

  适合:画风比较清逸的,用笔握力轻的,并且喜欢行云流水,下了笔就舍不得收的那种,习惯用铅笔作业的人。

  华美主义者强烈推荐。

  说白了喜欢友基的人大多不觉得WACOM咋样好了,喜欢WACOM的人也不大看得好友基,究其原因就在这里。当然我不排除现在很多人的心里因素,用句老经典的话:自己用过就知道,别人劝太多都是多余的。

  还有那个友基倾斜度识别的问题,目前只有影拓3有这个功能,友基绘影2也有这个功能,但不明显,很鸡肋。有人就闲着没事干,以这个为把柄,说友基多差啦,WACOM多厉害啦。我说,除非你是练毛笔的,你需要倾斜度识别功能,否则影3以外的包括在WACOM旗下的非凡也是不支持倾斜度压感识别功能的,那你是不是该说,非凡那是废物啊?我看呀,你要说不如说影拓3万岁影拓3无敌!其他板子在他面前都要逊色几分――这句话还是蛮公认的。

  于是友基最近宣布要出款跟影3对横的新板(绘3?笑),估计跟这个有不少的关系,可以看好。虽然这么晚才打算出,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吐槽好了。

  至于其他牌子。我不敢指明究竟是那些牌子,但我可以很隐晦地说,有些自主开发的板子数值是自己乱填的,还有的板子打着自主开发的名号,实际上用的是WACOM又或者友基提供的专利零件所进行生产。既然如此,买这种板子不如买那两个牌子。在我所知道牌子的范围内,就友基和WACOM都是自主开发并且数值不是乱填的。再加一条,这两牌子口碑都不错。我推荐板子从来不会推荐这两板以外的牌子。

  aliciaa(春天美店主)补充:另外,友基在国外主要已给别人代工产品为主,自主品牌是ug-logic 令外代工产品有 xp-pen 等品牌

  实在不相信,你亲自去试用就知道了。我这个贴是专门写给无法亲自去用,打算网购的朋友的。如果你按自己的感觉弄到了自己最满意的板子,管他啥牌子,喜欢就好了,不需要来看这贴又或者问我了。

  本贴如果看到文中内所表述的问题,又或者提到了贴前推荐两贴内说到情况的相关留言问题,将以不回答作为处理。另外,本人从2009年5月~2010年7月都很困难上网,所以造成了无法作答特殊问题的情况,只能给予抱歉了。

  还有,谢绝找我专门看某一牌子的某板子(除非那板子的字述很有可研究性),上次就某牌子做了一次分析后就觉得很累了,再这么一个个给你算计过来,会出人命的……TVT。

  温馨提示:本贴作者用的板子是2004版的友基WP8060。这板子我一直没修过,所以没换。好不好,看我的画就可以知道。

  至少我从来画画不好不会对着板子抱怨说“这破板!”,最多只会说“我太弱了,我需要提高。”

  能达到用过别的板,都还是那种“画画不好,是我的事,与板子无关”的想法,你就算成功地买到好板了,否则影拓3也救不了你

  1、( fate)问:关于友基感压笔电池的问题……

  很多人抱怨说用了一段时间之后电池电量因为不充足会影响绘图效果

  那么在不影响绘图效果的基础上大概要多长时间更换一次电池啊(电池是专用的吗?还是普通的5号或者几号的电池)?

  答:买友基数位板一般都会送电池,而且送4节。

  而电池的使用寿命,是5000小时。

  这就相当于,你每天画10个小时,可以画500天(接近两年)。

  当电池没电的时候,就跟手机没电差不多。很明显的提示,不会一点点下降质量的。(是刷的一下下降质量(喷笑))

  2、(忘记谁了)问:按物价比来说,汉王和友基哪个比较贵?

  答:汉王……(笑)

  顺便,现在友基升价了也还是不够汉王同数值的产品高。

  友基是少有的可以在1000元一下买到1024级压感的产品。

  职业倾向的提问(因为问的人名字比较多,所以不列举了,欢迎补充。):

  3、问:我是做平面设计/广告设计/商标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2D动画/FLASH/无纸动画/插画/漫画/普通CG/环艺/应付比赛/涂鸦/业余/没用过板子的,作画要求不多并且用板子的时间不算多的,该选什么板子比较好?

  我刚刚踏入绘画领域,是个新人,是个学生,该买什么板子好?

  答:买友基WP8060吧!携带方便,而且他的设计很适合刚上手的人哟,是中低层绘画者的最好选择。(高的看情况,喜欢友基的感觉,就请选PF系列~!)

  友基新出的RAINBOW也不错的样子

  4、我是做游戏设计/人物设计/2D动画场景设计/高级CG/游戏原画设计/热衷国画的,作画时间比较长并且要求精细的。该选什么板子比较好?

  答:WACOM的影拓3可能会更适合你,条件差点买BAMBOO也不错哟。还可以选友基PF系列。

  注意:友基的PF1209比较大,携带比较困难。

  5、问:我是做影视系列的。该选什么板子好?

  答:请尽量购买16:9比例的板子。又或者将你的板子工作区域调整到16:9。

  目前做到16X11又或者16X9的(跟最佳影视效果最大比例同比例)只有影拓3,价格在5000左右。

  而友基未来说不定也会出这倾向的板子,可以留意哟~

  一般问题:

  6、问:我只是想有个笔代替鼠标,鼠标画矢量好麻烦啊,无压感要求,推荐个吧。

  答:用手写板就可以了哟,50元能买到一个不错的,还能手输聊天呢。

  7、(LEVAS)问:之前用的一直是汉王,感觉板面很滑……然后去看非凡复刻版似乎也比较滑,而BAMBOO感觉似乎比较好?

  我想知道有没有板面是摩挲的那种= =……

  答:BAMBOO的确是比较好,但是WACOM板膜之滑不是众所周知的吗,我目前见过板膜涩的感觉就是“友基”了。阁下若不习惯WACOM的滑,可以在WACOM上面铺张纸画,有人试过,据说感觉不错。

  LEVAS补充:以前试过在汉王上面垫纸……结果汗王抽了=。=~(作者汗)

  8、(殷十四)问:网购有点难度呢==

  答:听说貌似现在商场被汉王垄断的比较多和恐怖哦。所以我觉得网购还相对简单?如果你住的地方偏远,又想买个好板子,我还是比较推荐网购的。因为地方偏远的地方不用跑了,啥板都没得买……【我就是,在这里让别人帮你订个板子还不如自己买呢,因为他们出价都按太平洋给的……寒。】

  9、(wyyanxym)问:网购我还是接受的,但是他的配件齐全吗?会不会享受售后呢?

  (幻息)问:在网上邮购,我这里也没有友基专卖店,那坏了的话怎么办?还有网购真的安全吗?

  冒死问一下...银色君用了五年会不会坏了很多次?=_=|||

  希望能解答下~~谢谢>_<

  答:一般你买了正货都是配备齐全并且享受售后服务的。

  在信誉好和品牌店指定的网购低点购买数位板是完全可放心的,因为这相当于在官方网站买板子,如果这家店所购买的板子出了问题,那么对官方的打击也是很大的,所以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似乎只有友基有出非官方的分流指定销售点~

  如果网购的时候,板子坏了,请不要担心,直接寄回给商家就可以处理。

  网购后出现坏了的办法,就是你在寄给商家的同时,商家会寄个没有问题的板子先给你借用,然后修理完毕,会向你索要回板子,并且把修好的还给你【没记错的话邮寄费是商家负责】所以板子坏了后不需要担心没板子用赶不到稿的问题。

  非网购就更好办了,因为友基是全国联保的,所以万一你的板子坏了,直接拿给友基专卖店就可以了。

  其他网购我不能太准确地告诉你安全不,但我推荐的那家是友基的置顶网购地点之一,在陕西西安有实体店,叫春天美~!售后服务俺大拇指一个!

  春天美地址: http://shop33366002.taobao.com/

  我认识那个老板~说看了俺的文章去的说不定还能有折扣?(笑)不过他的板子已经算低了。

  我的板子就是在那里买的,还没坏过哟~

  至于广东广州也有一家店~是我师父ORAN猪开的~

  提拉米苏动漫: http://tlms.taobao.com/ 购买的时候提出“是银色铃声介绍的”会有优惠哦~

  10、(手剥笋)问:请问~怎么才能知道买回来的板子是不是正货~?

  答:买前还是蛮难,首先还是老话,去正规老店买,其次看他有无保修代号什么的,有的板子是全国联保是有代号的,网络上有的人卖板子很便宜就是因为板子没有保修代号。

  买后看看有没有贴那个保修序列号之类的东西就知道了。

  每个序列号都是独一无二的哟~这序列号代表可以拿这个享受保修权利,没有的人只能说不好意思你买到了次品或者二手货了,不过权威认证店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呢~

  11、(nj888999)问:我原想给老爷子淘个写字板,误打误撞到数位板了。平常也就是瞎画着玩,没什么常性。玩呗。想咨询个问题。这个数位板能像写字板一样汉字输入吗?这东西也能在word中输入汉字吗?因为我实在不想慢慢研究这些东西。不然就请推荐一个写字板。

  突发奇想的问一下:板子与笔中间夹张纸,描图,行不行?拓一个带凹凸的平面东西行不行?

  谢过。

  答:0.0哇,拿数位板当手写板?莫非是想练习毛笔字?好啊,可惜最好不要选这么高级的,功能多反而物用。

  数位板能像写字板一样汉字输入。上手也简单。不过需要安装识别软件,如果拿数位板当手写板就不值得了,因为数位板比手写板的价位高10倍。而且写出来的字是没有大小区别的,写毛笔字才用数位呢。而且用数位写毛笔字比较失真。建议要备份毛笔字的电子档案还不入扫描仪来得好。所以只是想用来写字的话,用手写板就足够了。WECOM似乎没有提供比较新款的手写板?我建议手写板买吧。

  推荐,友基 手写板 UG-530

  汉王没有友基好,但从手感上面说,你去市场试过就知道了。

  板子与笔中间夹张纸描图是可以的。

  买WACOM的话放张纸的这个方法是不错的,因为他的膜滑。UGEE就不需要了,因为他的膜是涩的。

  12、(婲媞)问:买板子要看电脑屏幕大小吗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