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码 > MP3 > 全国人大政协过去五年共29人因腐败落马

全国人大政协过去五年共29人因腐败落马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3 23:34   浏览 N 次  
核心提示:从2003年至今,先后有22位全国人大代表因腐败被罢免,同时有7位全国政协委员被撤销资格。其中包括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等。

中新网2月16日电 在过去五年的全国人大、政协任期内,共有近三十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因腐败落马,被罢免撤销代表、委员资格。这包括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等。香港《大公报》报道称,即将召开的两会将进一步加强代表资格审查工作

据该报统计,从二○○三年至今,先后有二十二位全国人大代表被罢免,失去代表资格。同时,有七位全国政协委员被撤销资格。二十二位人大代表分属于十三个省市,其中湖南省最多,有四人;河南其次,有三人;江苏、广东、四川、湖北各有两人;上海、天津、黑龙江、安徽、福建、山东、江西各有一人。

七位政协委员,则分别来自六个界别。其中全国青联界别有两人,一是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二是上海社保案核心人物张荣坤。其余五人是韩桂芝、吕德彬、经济界的四川省副省长李达昌、医药卫生界的郑筱萸、工商联届别的李品三。

部级高官腐败被罢

这二十九人当中,绝大部分都是部级以上干部,其中陈良宇曾是中央政治局委员。正部级的有原黑龙江政协主席韩桂芝。副部级官员很多,人大代表中有原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昭耀、江西省检察长丁鑫发、广东省副省长刘维明、广东省人大副主任张凯、天津大学校长单平、湖南省高级法院院长吴振汉、江苏省人大副主任王武龙、济南市人大主任段义和。政协委员中则有四位副部级官员,包括河南省副省长吕德彬、四川省副省长李达昌、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

厅级官员也占很大比例,其中担任地市一把手的有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长孙升昌、湖北省十堰市市长马荣华、四川省绵阳市委书记黄学玖、四川省内江市市长鄢良钟、湖南省湘西州州长杜崇烟。在省政府担任厅局级职务的有湖南省计生委主任陈满生、江苏省交通厅长章俊元、福建省工商局局长周金伙、河南省质监局长包建民、宁夏工商联会长李品三等。

此外,落马的代表、委员不乏企业老总,包括河南信阳华豫发电公司总经理裴传楷、河南洛阳中泰集团董事长李义超、湖北省鄂城钢铁集团董事长陈明洁、湖南郴电股份公司董事长邓中华、福禧投资控股公司董事长张荣坤等。

落马原因五花八门

众腐败官员的落马原因则五花八门,可谓丑态百出,有的为“财”,有的为“官”,有的为“色”。

其中,为“财”的最多。在这近三十人中,因贪污、受贿而被罢免的占大多数,且一个比一个胃口大,数额相当惊人。郑筱萸受贿金额高达六百四十万元,王武龙受贿六百八十万元,王昭耀受贿价值达七百零四万元。女巨贪韩桂芝的受贿金额更达到二千万元。而福建省工商局局长周金伙独有一套,竟敲诈台商上千万元。

为“官”的有,湖南计生委主任陈满生为了能当上全国人大代表,请客送礼,组织和动员下属为自己拉选票,结果在当选后仅半年就被罢免。

为“色”的方式则更为离奇,湖南湘西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杜崇烟对凤凰塌桥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因其他违法违纪问题被湖南省纪委立案调查,一并处理。据传其违法违纪问题是因强奸一名北京大学女生而东窗事发,该女生还是其子的同学。河南省副省长吕德彬雇凶杀妻,成为建国以来被控犯杀人罪的最高级别官员。济南市人大主任段义和则雇凶在大街上炸死情妇。

该报报道称,目前,距离两会开幕只有约半个月的时间,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将对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进行认真的审查。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蓝))

  • 乾泉主持的《管理问答》之《国学与管理》栏目

http://www.xue24.com/www/ask/browse.jsp?askboaid=107

  • 易经国学与企业变革创新(乾泉教授系列课程)
  • 中国企业管理的50个前沿问题对话(乾泉)
上一篇:上進心 下一篇:人因温情而发胖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