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码 > MP3 > 民间三百六十行都拜啥祖师爷

民间三百六十行都拜啥祖师爷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2 17:21   浏览 N 次  

民间三百六十行都拜啥祖师爷【作者:千龙文化 】 行业祖师崇拜是民间文化的一个分支,过去各行业都很重视,视其为本行业的保护神。民间有″三百六十行,无祖不立″的说法。祖师爷们都是些很有名望的人,直接或间接地开创、扶持过本行业。有些人成为祖师爷纯属偶然,有的是后人强行安上去的,有的几个行业共用一个祖师爷,像典当业、算命业、香烛业、蚕业、丝织业、糕点业都是拿关羽作为祖师爷。有的则是一个行业有好几个祖师爷,像盐业就有管仲、蚩尤、张飞、炎帝、鲁班等。

民间行业祖师

农业——神农氏
蚕业——马头娘、嫘祖
织业——黄道婆、织女
渔业——伏羲、海龙王、姜子牙
商业——财神爷(财神赵公明;文财神比干、武财神关羽;五路财神何五路)
纸业——蔡伦
笔业——蒙恬
陶业——范蠡
铸业——李老君
盐业——葛洪
酒业——杜康
醋业——帝子
水业——水母娘娘
屠业——张飞、樊哙
厨业——詹王、易牙、灶君
药业——孙思邈
医业——华陀
染业——梅葛二仙
车行——马王爷
牛行——牛王爷、龚遂
自行车行——哪吒
典当业、算命业、香烛业、蚕业、丝织 业、糕点业都是拿关羽作祖师爷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