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码 > MP3 > 紫罗兰

紫罗兰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9 21:47   浏览 N 次  

散文 王光慧 文

紫罗兰

早上,我惊喜的发现,阳台上那盆紫罗兰的叶片间,挤出两朵绯红色的花来,象两张隐藏在叶间捉迷藏的顽童的笑脸,从黄灿灿的花蕊间散发出来的清香,清澈如泉,朴素如月,吸引了两三只蜜蜂跑来凑趣,酝酿它们的甜蜜的生活。

我的心立刻被这娇小的花朵陶醉了,小心翼翼的捧过花盆,仔细欣赏着,满身的案牍劳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这棵花儿还是去年从朋友家里找来的。那时候,我第一次在他的书案上看到紫罗兰,就立刻被它紫色的叶子吸引了,玩赏间,把其中的一枝给折断了。我十分的惋惜,他却十分坦然的说:“既然你这么喜欢它,就送给你,插进花盆,保准活。”

我有些怀疑他的话,但还是照办了。

说来也怪,过了几天,它还真的抽出来了水灵灵、紫幽幽的叶子来,似一只只小喇叭。不久,泼辣辣的占据了整个花盆。它的叶子蓝里透着紫,象一片片油亮的玉石,高高翘起的花枝,象一只引颈长鸣的凤凰,又象一丛烈烈燃烧的火焰,充满盎然的生机。

我虽然很喜欢养花,但不是养花的高手,也没有太多的时间来照料它,自然也使它受了不少的委屈,特别是去年冬天,把它搬到角落里,一直忘记了浇水。到了开春,看到干涸的花盆和枯烂的枝叶时,我的心里很是内疚,准备移栽其他的花木。

第一场春雨过后,奇迹出现了,干枯的紫罗兰又顽强地抽出了新叶,绿油油里透着紫意,一股青春的气息霎时使我充满了热情。我欣喜若狂的看着它,仿佛捧在手中的是一个新生的婴孩,再也不敢掉以轻心了。没想到,这小小的紫罗兰竟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还把仅有的一点朴素的美播给大地。但是,我又想,假如不是我的大意,它是不是应该开得更美丽呢?

由于人的过失,往往使美的东西遭受到无端的磨难,我的心里是永不安宁的。

广告赞助商